2014年2月23日星期日

2014:第五周(16/2——21/2)

日期:16/2—21/2(第五周)


这一周主课依旧是圣经板块,故事包括:创世第五天一直到第七天、偷吃禁果和逐出伊甸园。

关于故事,我有2个点要特别提一提:
1.一天复述故事之后,大家开始选择自己要画的题材,有的孩子说要画伊甸园。其中萱说伊甸园就好像是Janda Baik。此语一出不得了,全班开始热烈讨论起那32夜的Janda Baik之旅,像是谁被水蛭咬、BBQ的时候发生什么事、过河时毅怎么了、爬山的时候谁最快等等等。我看大伙越聊越起劲,我只好让他们去讨论、去诉说内心的激动和兴奋。当大伙谈兴过了,突然变得好安静,孩子脸上洋溢着满足感继续作画。那一幕真的令我难忘。一次出游真的会令孩子留下如此深刻的体验和幸福,确实是我料想不及的。

2.故事在讲到蛇诱惑女人偷吃禁果之时,聪和莜情绪激动不约而同大喊道不要。然后,一脸失落地继续着听故事,脸上浮现的表情是写着满满的:为什么你不听话的埋怨?孩子们的真情流露,总是让我为之动容。我想这就是当老师最无价的财富了。

接下来,谈一谈理解课的进行:首先,我会朗读和讲解内容。然后就文章口述问题要孩子把答案关键字写在练习纸上。最后请孩子把看到的景象画出来。

这次我选了一篇《小铅笔》的短文,原因很简单:就是想让文章和孩子的生活联系起来。因为3年级的孩子,在上星期开始使用铅笔书写生字。我把文章亲手抄录在白纸上,再影印、派发给每个孩子,并指导孩子把每一次阅读课做的练习,收好在红色文件夹里。

第一次的理解课,在我朗读、解释完毕之后。我让孩子把文章里出现“铅笔”2个字时涂上颜色,还有就是出现叠字时也把叠字涂上颜色,例如:爸爸、妈妈、花花绿绿、一片片、一顶顶、缓缓、好好等等。(我并没有直接告诉孩子,我为什么这么做。我希望孩子有天自己去发现个中原因和奥秘。)

接着就是回答问题,①我问孩子们铅笔是谁买的?②铅笔是什么颜色的?③铅笔上花了一只什么动物?④这动物在哪里游来游去?⑤水面上有着什么?几乎所有的孩子都答对了题目。

最后一个环节是要求孩子回家后把铅笔上的图案画出来。谁知孩子们都很雀跃的,舍不得放学,坚决要做完才放学。结果一只只美丽的大白鹅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被孩子们画出来了。

星期二我开始让孩子学习名词、动词和形容词。学习活动在故事讲完后展开。故事里3个人物:
1.国王,老是爱问:【这是什么?】用以带出“名词”。
2.皇后,老是爱问:【他、她、它做什么?】用以带出“动词”。
3.王子/公主,老是爱问:【是怎样的?】用以带出“形容词”。
在故事说完之后,我让孩子扮演国王、皇后和王子/公主提出问题。大部分的孩子都能踊跃的举出列子。比较困难的在于形容词,孩子们比较没有概念。这一点我会在下一堂课程里继续加强。

星期三的阅读课,孩子们已经熟悉了课程进行的节奏。书一放出来,孩子们拿了自己想读的书安静下来阅读。阅读课在《一个很久很久以后的故事》结束时也告一段落。

理解课、语法课和阅读课的进行都是今年新增的课程,也是我使用华德福方式教导的初体验,但孩子们的反应都很不错。我会继续努力,希望这样的尝试,真的可以直接帮助孩子们掌握好语文。

数学的游戏课和实习课也是今年加入的,这次的游戏课我用跳飞机的方式让孩子去记忆7的倍数,接着利用跳飞机的方式要孩子们玩一个数字解连环的游戏。游戏是考验大家的坚持、合作、沟通的能力。每个格子只能站一个人,大家必须手牵手无论什么情况都不能放手,否则得重来。这游戏一直无法继续,原因是有几个孩子故意放弃逼使大伙一直要重来。火向的孩子坐车头位置时,总是速度极快地往前跳着,毫不考虑后头的人跟不跟得上。结果一到第五个人时,大伙总是被拉扯东歪西倒后被迫放手重来。这个游戏很具挑战性,我不知到孩子们什么时候可以,彼此包容、协调沟通后可克服重重难关,团结一致达到终点完成目标。希望这一天很快到来。

数学实习课,我让孩子复习2位数+2位数的加法和减法。加法没有问题,但到减法需要借位处理时,孩子们就觉得特别痛苦。这个借位减法的练习,我会在下星期去帮助孩子们理清概念。

一、二年级的孩子还不算写字,比较接近画字,所以之前不是特别强调笔画和笔顺。但是今年是正式进入写字的阶段了,我会从基本笔顺教起,然后严格要求孩子记牢口诀,书写正确,朝向快、准、美的目标前进。所以每个周末我会开始给孩子相关的练习。

星期五来自印度的Aban Bana老师进班观察。观察结束后,他给了我以下的建议:
1.请我继续“温柔而坚定”的马上制止孩子不当的行为。
2.可以在每个星期五,给孩子一个测试,让孩子一起来回答有关这个星期课程故事的问题,并把答案写下来。一来,检测孩子吸收的情况;二来,给孩子做个总结复习。三来,孩子会更专注去聆听故事的细节。然后老师回收批改,肯定优秀的孩子,激励学习不理想的孩子。(这个提议真的不错,我决定下星期开始实行。)

真的是非常感恩,我的身边有好多贵人及时给予援手,总是在我还没开口时。我深信我是富足丰盛的,因为宇宙已经一而再三地如此直接回应了我。我真的感恩,我愿尽我所能也把我懂得分享出去,让美好的一切继续舞动发生。深深祝福!

孩子们聚精汇神的把理解题的答案写下来。
黑板的左边写着这个星期说过的故事。
中间写着前天故事里的文字叙述。
右边画着的是昨天故事里提到的内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