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星期一

2014:第一、二周

日期:20/1—30/1(第一、二周)
新学年开始了,我们班共有12人,1位同学离开,增加2位新同学:谊和喆。

经过一个长假,感觉孩子们都长高了,情绪也比之前稳定多了,也更懂事了。这确实是一件令我非常高兴的事情。
这两个星期进行的是形线画的板块。由于之前,我对形线画的把握不是很理想,经过培训和自行阅读之后。我对形线画有更深刻的认识。所以这个板块我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复习12年级画过的样式。

值得一提的是:刘丽霞老师在23日和24日的时候进班观课,给了我许多具体有效的建议。这直接帮助了我更有效地带班,也增进了我和孩子们的关系。

24日和27日,刘老师进班上课,给孩子送了一份别具意义的礼物。24日,刘老师带着孩子上了1堂形线画,教导孩子花了梅花的图形(上下左右对称的图形);27日,刘老师则带孩子上了1堂音乐课,教导孩子怎样吹好竖笛、做律动和乐器合奏。

没想到孩子们的表现真的很棒,令我惊讶不已。刘老师的身教:不住赞美、鼓励和听懂、理解、接纳孩子的心,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我知道这就是为什么孩子们在短短2天内 会那么爱刘老师的缘故了。这一切我默默看在眼里,领受在心里,并立志要成为像刘老师一样的华德福老师,我期许着。

这两周我讲了的故事有:《棉·云葛》(缅甸的神话)、小三过年1(讲关于新年的习俗)、小三过年2:剪纸、水仙花的由来。
孩子们在听《棉·云葛》的故事时极为投入,尤其是在国王不分青红皂白要处死棉·云葛的时候。还有在侍卫都不给押着棉云葛的行刑官开门的时候,孩子们眼神里的不解和欢快就足以表达孩子们的内心对被冤枉的感同身受。故事里的侍卫讲了3个小故事,分别是:海狸、看门狗和鹦鹉之死。故事都是因为主人没查清楚事实,就把忠心耿耿的宠物给杀了。孩子们好气愤,怎么会有这样的主人呀!这一个别具深意的故事就成为了孩子们,迎接3年级的开学故事了。

在复述《水仙花的由来》时,我问孩子印象最深刻的事。有孩子说,最难忘的是那水仙花摘了之后,自己又会长出来,好像头发一样。语毕,全班一起同意起哄,然后会心一笑。我赞许到:好棒的联想,我怎么都没想到。孩子脸上马上洋溢着幸福的满足感。我想这些片段,是最值得我和孩子们一起珍藏、回味的,我一定要好好记起来。

晨圈时,为了欢迎孩子们回来,我和孩子们分享了《欢迎歌》还一起跳舞呢!之后,我教了孩子们《数九歌》,孩子们一念到七九河开,八九雁来时,马上笑成一堆,尤其是聪反应激烈。

在迎接新年的到来,我教孩子们用红包封做鱼儿还有剪纸(刚好配合到形线画里对称的样式)。

这个学年因为有农耕板块,为了做预备工作,我在课程里面增设了每周1次的园艺课。第一堂园艺课,我让孩子打扫落叶和挖个大洞准备做堆肥。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

星期二农历新年假期前夕,我让孩子们把文件夹子带回家,里面装这这几天我们一起唱过的歌、年过的歌谣让孩子们可以复习。我计划每周都为孩子们准备好讲义,一方面让孩子复习,另一方面让伙伴们了解孩子在这一周学习的状况。

放假前的最后一课,我让孩子们自行分配工作打扫课室,孩子们各司其职把工作都做到位。他们的表现一再令我赞叹,孩子们真的长大了。

左边:刘老师上课的情况;
右边:是孩子们的作品展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