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星期六

2014:第三周

日期:5/2—7/2(第三周)
这个星期晨圈的内容新增加了成语接龙的项目,1234的节拍动作加上10个成语,对初次学习的孩子们很具挑战,我看到孩子们脸上一副一副困惑茫然的表情。但是第二天孩子不止动作跟得上,嘴也可以完整念出成语,他们的学习能力超强真的令我愕然。第三天我让孩子们用填充的方式,写下前面四句的成语。没有学过的文字我写在黑板他们跟着抄在小黑板上。我把他们学过的文字变成提示要他们填在空位上完成成语接龙,班上所有参与的孩子都答对了。我心里常常在想,谁说华德福的孩子不用听写?他们几乎常常要听写和接受测试只是方式不一般,孩子是乐在其中而已。

以下就是孩子们学习的成语:
德高望重,重义轻财。
财大气粗,粗制滥造。
造茧自缚,缚鸡之力。
力透纸背,背水一战。
战战兢兢,兢兢业业。

这个星期继续着线画板块,我带领孩子从对称图形的复习,到裁剪对称文字(春)的习作,一直过渡到三年级要学习的内容①图形经过曲线的对称形式和②内部对应外部的线条形式。

在进入三年级所要教授的内容前,我让孩子体验蜜蜡的形塑,让他们用拇指施加压力。然后再让孩子们自行去发现蜜蜡会呈现怎样的形状。孩子们发现了个中的奥秘,对于这个内外相呼应的线条形式很快的就吸收了。

星期三,我开始了阅读课。我从家里把儿童文学的书籍带来,要孩子安静的自己阅读至少20分钟。孩子们都能够静下来,只有几位孩子一遇到生字就忍不住要问我怎样读。我只好耐心坚持地和孩子说,这个环节我们只阅读不出声。一直到最后的5分钟,我为孩子大声朗读其中一本读物《拔萝卜》。孩子们都非常专注的沉浸在另外一种听故事的氛围里。

长假期之后,孩子们对爬树的渴望有增无减几乎一有时间就爱往树上溜。眼看男男女女都掌握了一定的爬树技能,心里既羡慕又是欣慰。每每看到所有的孩子在一起愉快的玩乐,脸上洋溢着幸福、阳光的笑容,我就感到非常满足。这班的孩子,在这一年比以往更有默契和睦的相处,感情也越来越好。这样的学习空间也为一段段真挚的感情创造了机会,我也预见他们彼此将会是一辈子的朋友。

今年语文的教学重点,我会放在写作和阅读的训练上。在正式写作的预备过程里面,口头叙述能力是很关键的项目之一。所以我会花大约20分钟的时间,让孩子进行复述故事的环节。我会把孩子们讲述的内容用关键字的方式写在黑板上。这样有助于孩子认字,无形中也训练孩子们日后用关键字扩展成句子的能力。


孩子们的故事复述能力,表现越加的出色,尤其是恩、莜、聪、恒、凌、萱等的表现值得嘉许。还有就是当我询问他们在故事里那一部分他们觉得最有意思的时候,孩子们自信的诉说自己的想法让我更了解孩子们的性格和他们关注的焦点。没想到这一个开放式的问题,也意外促进了我和孩子的关系。

这一周是愉快又满足的一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