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2014:第四周

日期:10/2—14/2(第四周)

这一周主课是从线画开始再进入圣经板块。

星期一的线画课,我要求孩子们给图形涂上色彩,还要注意有深浅和具美感。虽然孩子们是第一次做这样的练习,但孩子表现却很认真,尤其女生们的作品。一些较急躁的孩子,也在我几度要求下完成了为线画上色、有深浅和具美感的要求。

这一周我反复的告知孩子们,你们都是很棒、能干而且理解能力很强的3年级孩子,所以当老师给你们指示时,只说一次你们就会做得到。还有你们都长大了,很多事你们可以做得很好了,所以要注意美感。这是我这一周对孩子们的要求。孩子们真的很努力地去成为这样一位优秀的三年级学生。

因为先后有刘丽霞老师和Ulrike老师进班观察给我许多的建议。如何和孩子说话与建立关系成了我顺利教学的关键之一。这个星期我努力的看见孩子们的表现,去肯定、去称赞,有时是公开宣布、有时是私下约定、更有时采取字条攻略。我看见每一个孩子都在努力成为他们的最好,只是我以前太过要求他们变成我想要的那个模样而读不懂他们。和孩子们谈恋爱(潘锴老师语)这方法,果真不假。

创世第一天的时候,萱频频告诉我,他听不懂故事在说什么?创世故事讲到第四天的时候,孩子们开始有很多的疑问?孩子们也开始有些争论和意见,尤其是在复述的时候,孩子总是七嘴八舌讨论着。例如:
萱说“他们(故事)一定是不懂科学。还搞不清楚太阳和地球哪个大。”
恩说:“这个上帝怎么这样喜欢罚人,又动不动生气。”
喆说:“不符合科学。明明有9大行星的。怎么只有太阳和月亮?”
仁说:“太阳不是在宇宙里面吗?怎么没有讲到宇宙的。”

可爱的孩子们,分不清故事和现实(科学)。我只好一再申明那是故事复述环节,不是在说现在的科学。当仁、喆、萱再次想提出关于科学性的质问时。恩忍不住跳出来说了一句:都说是故事说的,跟科学没关系。其他孩子就不继续纠缠了。我不得不承认,有时孩子们说一句话胜过我说五句。我想这也是Martina曾提醒我:若孩子听不清楚或不明白,让其他明白了的孩子代我转述的缘故了,那确实比较有效果。

恩对故事的复述表现真的很杰出,这是我印象深刻的。已经很多次他拼命举手讲完大部分的内容或者不举手就直接把要讲的都说完了,所以我开始要求他把机会让给其他人。这个孩子别看他们在我讲故事时总是动来动去,其实他字字句句都听的很分明。仁也是一个,有一次我把月亮激怒上帝被减去六千分之一的光芒写成六千倍,仁马上举手提醒我。仁还提醒说可以用“扣”这个字,我听了马上把“扣”这个字写在黑板上。这一举动促使他跟乐意和我配合互动。

3年级的孩子要为写作、阅读做准备,写字、认字,成了他们必须掌握的技能。我想要孩子们从写字注意笔顺开始、到字体端正优美。我知道这不是1天就能达到的效果。所以我准备了中方格的习字本,每天在午餐前的空档完成了习字才准外出自由游戏。没想到孩子们很享受写字的学习。我只好为每名孩子派发了铅笔和橡皮擦让孩子们尽情地投入工作当中。

至于写字的内容是从我们晨圈的诗歌、成语接龙和故事里头摘录出来的。孩子们认真书写,我就很仔细的查看每一个字。那些写歪了,写短了,不小心出头的,我都会圈起来要他们注意和改过。但孩子不会生气,反而快快拿回本子认真修改了,再倒回来给我批改。那些努力、认真的孩子,我会豪不吝啬地给予星星以兹鼓励。

华德福学校的2条黄金条规是:
    每个人在身体上和情绪上都必须要感觉到安全;
    每个人都必须能够学习和工作。
在我们的班上几乎大部分的孩子都能做到,只有2-3个孩子有些特殊状况的孩子,无法每一次达标。这一次我已经和孩子们私下做过沟通,他们已经知道我的要求。所以我必须很严厉的去执行和看待。如果情况严重我会出警告信停课。这一问题我再进一步和个别相关家长详谈和配合。

这一次的阅读课,前面20分钟是自行阅读的时间。大部分孩子都可以做到安静阅读,只有几位男生会读一下又讲一下话或者站起来、走来走去,但情况不严重。后面10分钟的朗读时间,则是因为炎热的关系。所以孩子在后半部开始不耐烦起来。而我也觉得故事有些长,因此就念到一半,另一半留到下一次的阅读课再继续。

孩子们的学习开始在我明确、严格的要求下慢慢的进步。我之所以这么说,不是在自夸,而是非常中肯地说出心里的感觉。那绝对是因为相较于去年而言,今年我对于孩子们的了解更多了,也更懂得这个年纪的身心状态,因此在要求方面更有信心。这才能做到要求明确和严格。我想这是自己小小的进步。

孩子们每天小小的进步,总是给我很多的欣慰和动力,让我继续在这条路上努力。我很感恩这群孩子,教会我那么多,让我的心灵世界变得如此丰富多彩。但愿以后的日子,我们一起创造更多的丰盛和幸福。加油哦~~小太阳们!
晨圈过后的成语接龙练习书写环节。

主课开始的一个环节——复述:
我会把孩子们复述的内容要点,
按照先后顺序写在黑板上。
这次复述的是阅读课选读的书籍《狒狒的面具店》。
孩子们还兴奋的给故事主人翁取了有趣的花名。
带上狼面具的绵羊叫“棉狼”;
带上花豹面具的鹿叫“鹿豹”;
带上狮子面具的兔子叫“狮兔”,
后来又说要叫“兔狮”比较好听。

线画课上,
第一次要求孩子们做配上颜色后的深浅练习。


阅读课上的各异神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