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2014:第七周(3/3——7/3)

日期:3/3—7/3(第六周)

这一周故事围绕着洪水灭世、上帝用彩虹和挪亚作约定、巴别塔变乱口音、亚伯拉罕到迦南地去的故事。这一周开始孩子们依旧是为自己画的图配上他们自己的文字。这一周女生们的表现越发出色,他们兴致勃勃地书写,句子非常的出人意料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总是彼此赞许彼此的文字。孩子们的作品,不止文字令人惊叹,就连版面的设计也令我赞叹创意十足。我想这就是后生可畏、青出于蓝的绝佳注脚,也是华德福教育迷人的地方。

这一周无论是在语文课的阅读、理解还是语法课,孩子们都已经渐入佳境、很快就能进入状况,认真的学习。

在园艺课里,孩子们忍不住已经把去年养殖的桑葚树苗种进了菜园地了。

这一周班上发生了几次争吵,一次是在游戏课:针对仁的多标准提出抗议(仁制定游戏规则然自己却犯规而无需处罚。多次记录之后,大伙忍受不住集体抗议。)一次是恩和仁因为争夺手指编而引起的。

3年级的孩子是争吵最多的一个阶段。我能做的是引导,具体工作如下:①协助他们把心中的不满统统说出来,要求他们当面说清楚,不积怨。②要求孩子们重视自己的感受,把自己的希望要求清除告诉对方。③有风度、优雅的争吵,不做人身攻击、不骂粗口更不诋毁问候他人的长辈。这些引导工作需要方法和时间去学习,无论是我、还是孩子们都一样。我希望孩子们有一天可以很有智慧的去面对和处理这一些纠纷,做一个正真的自由人。

这一周开始,我把班上的课外读物分派给孩子周末带回家去阅读。当我处理好课外读物的借阅手续时,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阅读了。希望我们班的阅读风气会越来越昌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